hfefhgsxbf

穿成温晁怎么办(三)

玛丽苏主角温晁,极度欧欧西。温晁就是个壳子,不喜避雷,

正文

几大世家送来的多是古书典籍,茶具茶叶一类,只有云梦江氏……”

向蓝启仁禀告招学事宜的蓝曦臣提到云梦江氏时顿了顿,道:“除了数卷古辞,还有一车咸鱼、肉干之类……”见叔父投来奇怪的目光,蓝曦臣忍住笑。

“据那魏公子说是他亲自打的野味。”

“这个魏婴……”蓝启仁哭笑不得。

“那……温氏呢?”

提到温氏,气氛顿时沉寂下来。

“温氏那边说……东西路上丢了。”

究竟如何,真未可知,十有八九是托词。

“空手来的?”蓝启仁冷哼了一声。倒不是他有多稀罕温家这谢师礼,只是这东西表示的是对授业传道者的尊敬,温家此举,只怕是眼高于顶,看不起他蓝氏,瞧不上他蓝启仁。

“罢了罢了。”蓝启仁冷哼一声,这倒是温家一贯的做派,温家派人来,说不准还想着蓝氏得此殊荣能感恩戴德呢。此事便被揭过一边。

未来只怕还有更糟心的。

“对了,将温氏的人安排在后山,尽量离前山别家小辈们远点。”

“已经安排下去了。”

“周围派修为高的门生多加注意,同他们接触要多加小心。”

“自然。”蓝曦臣回答着,脑内却回忆起自己看到的温晁行事还算谦和有礼,似乎并不像印象中的温氏之人一般咄咄逼人。一眼望去并非什么洪水猛兽。

何况灵力低微。

蓝启仁轻轻叩着桌面,盘算着还有什么遗漏的地方,终是想不出什么了,人左右是已经来了,能做的准备也已经做了,只求看在他一把年纪还要如此操劳的份上,盼这温氏的小公子少生事端罢。

(三)

云深后山。

温四公子趴在桌上小半会,渐渐喘匀了气,和温逐流没话找话。

“大哥补送来的行李什么时候才能到啊。”

“明日。”

“那就好,谢师礼什么的,想来晚这两日再送也无妨,”温晁回忆了一下蓝启仁看到他后的神色,突然没有那么肯定了:“应该无妨吧……”蓝老先生一把年纪,想来不会和小辈计较这种事。

“嗯。”

“蓝氏家规足足有三千二百一十六条,一会我们去训规碑前见识见识吧。虽是背下来了,也要去看看可有错漏。”

温逐流:“是。”

那……温晁心情登时大好。

“方才蓝家二位公子并没有提过何时开堂,许是忘了,顺便找别家弟子打听打听?。”

“是……”回想起温若寒的嘱咐,温逐流顿觉不妥:“宗主吩咐,尽少与外姓接触。”

温晁觉得休息够了,立马起身:“知道知道,只是打听,不碍事的。”

提醒归提醒,可温小公子知道,他的护卫一向不会认真管这等小事。

他的护卫温逐流永远不会不管温晁死活,

虽然他永远只管温晁是死是活。

这是他来到这里后唯一能够马上确定的事。也是他有勇气活到至今的理由。

推门而出,只见满目苍翠,小竹流水绕着长桥复道蜿蜒而出,伸向淡雾缭绕的石潭。好一副清幽别致的景色。只是……

太过清幽了,一时找不到人。

“你认路吗?”四公子殷切地看着他。

“……”

“认。”

只见他的公子豪气万丈:“好!”

走了两步。“等等。”

温逐流回头,看着温四公子三下五除二,将才上身半天的温氏家纹袍扯下来往屋内一扔,十分利落。

温逐流:“……”

“走吧!” 一身灰衣的温公子豪气万丈。

他今日似乎是特别兴奋。温逐流心道。也好。

蓝氏训规碑是一块古老而有活力的石头,最前的千条据说是蓝氏先祖亲自刻上的,最后百条的刻痕还很新。

密密麻麻的篆字刻上近百尺高的石碑,显得苍老,大气,只怕任谁初次站在此处都要心生怯意,不敢细看。

无怪从来就没有好好记过蓝氏家训的几个世家子弟张大了眼。

“这……这……”魏无羡“这”了半天,旁边的江澄怎么戳都没反应。

饶是已经背过的温晁,第一眼看到也着实惊叹。

江澄喃喃:“蓝氏家训真有三千多条。这蓝家人也太……”无聊了吧。

听说以后会涨到四千多条,温晁看着石碑大块空白处,庆幸道。

“这等深厚的文化底蕴……百年仙府,真是名不虚传。”温晁情真意切地感叹。

“不、不是,你就说这个?”魏无羡终于回了神,刚好听到这么一句。

立马不服气:“我江家底蕴不输蓝氏,家训只有一条!”

“是什么?”温四公子饶有兴味地问。

明知不可而为之。

“你……你不知道?”江澄瞪着温晁,不可思议道。

江家的家训只得一条,因此流传度比蓝家高了许多,至少江澄还没碰到过不知江家家训的世家子弟。

温晁只得苦笑,江氏家训在岐山怎么传得开,何况温四公子常年不外出,怎会知道在外赫赫有名的江氏家训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呢?

“不知道没关系,我现在说给你,保证你听了一辈子忘不掉。”

“你听好,是明知……哎蓝二公子!”

蓝忘机?温晁回头,正看到他一袭白衣走来。

不知为何,他似乎多看了温公子一眼。

“你们在做什么?”

不等其余二人答话,魏无羡先说开了:“蓝湛蓝湛,你不是说训规碑上有你们蓝氏家训吗,”

“我们特地来瞻仰一番,怎么样!”一张脸上写满了快夸我。

蓝湛看了他一眼:“家训第三百二十四条,是什么?”

“啊?”魏无羡愣了片刻,马上去石碑上寻,怎奈全是篆字,魏无羡一时认不出来,只得趴在石碑上一个一个数过来。

“魏公子不必寻了,是‘宵禁后不得外出’。”温晁仔细回忆了一番,终于想到。

蓝二公子闻言,又额外看了他一眼。

这一眼怎么这么莫名其妙。温晁面上端着笑,内地里在回忆一路上有无犯禁。

没有啊。

“三刻后宵禁,几位不要在外逗留。”蓝二公子说完,几乎是看着温晁:“几位早些休息。”

“三刻后……怎么提前了?”温晁想到方才向聂怀桑打听来的蓝家作息。

蓝忘机又看他,这回是一动不动盯着看。

看得温晁心里发毛。没完了是吧!

“几位早些回房休息。”顿了顿,“温公子,路远,慢走。”江澄听到“温公子”后一震。

温公子嘴角抽了抽。

还慢走……

只怕是希望他赶紧走,在自己的地方好生呆着。

“温某先一步告退。”温晁后退一步,把礼数作齐全,皆按蓝氏的规矩来。

蓝二公子立马还礼:“慢走。”

不送。温晁在心里默默接道。

“温逐流,回去了。” 一旁古树上不知何时靠上了一个黑影,黑影一晃,跟上已走出几步的温公子。
江澄登时被吓了一跳。

魏无羡趴在碑上找了半天:“终于找到了!是宵禁后……不得外出,诶怎么走了?”

见温晁离去,蓝忘机也走了。

江澄一手搭在魏无羡肩上:“你啊,以后可长点心吧,一招就招了尊大佛。”

“什么大佛……你说蓝忘机?”
江澄:“……”

江澄现在就想把魏无羡一脚踹回云梦。

“温逐流,蓝氏的训规碑真是壮观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“也不知我是怎么背下来的。”

他温逐流也不知,“嗯。”

“云梦的两人真有意思,就是没聊几句就……”好不容易才勾搭上。

“嗯。”

“宵禁一提前就是两个时辰,你说不会是因为我才设的。”

“难说。”

“温逐流,回去的路怎么这么远啊。”

温小公子扶着护卫的手臂,却感觉一滞,

他的护卫,轻轻抽出自己的手,往前一步。

“怎么了……嫌我烦?”天色渐暗,温晁看不清自家护卫的脸色。

温逐流像在入山石阶上一样,转身,半跪下。

“累了就上来。”

那个声音很沉,很稳。
温公子想也不想就趴了上去。

评论(13)

热度(8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